木质地板选购指南

亿房网 2017-08-17 15:20
【摘要】
“地板是大家选购时都会遇到,也普遍比较不会选择的问题,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究竟我们改怎么选购地板。”
导航条

1 木地板基本分类

1.1 实木地板:

实木地板采用天然木材加工而成。其装饰风格有种返璞归真的自然感,在城市化的今日显得弥足珍贵,因此价格也相对高些。

1.2 实木复合地板:

三层实木复合地板采用三层天然实木纵横交错粘接而成,首层是名贵实木,中层和底层是速生的廉价木材。使用这种地板能够节省部分办公室设计成本。

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用很多层薄薄的天然木材粘接而成。通常在装修中使用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的表层是0.6毫米厚名贵天然实木皮。

1.3 强化复合木地板

强化复合木地板是在原木粉碎后,填加胶、防腐剂、添加剂,经热压机高温高压压制处理而成。办公空间中常用的结构一般分为四层:表层为耐磨层;第二层为装饰层;第三层为人造板基材;第四层为底层。

1.4 竹材地板

竹材地板属于我国自主创新的产品。它打破了传统竹制品的制作工艺,既富有天然材质的自然美感,又有耐磨耐用、防蛀抗震的优点。

1.5 软木地板

软木地板主要使用的是华栎木的保护层,即树皮,俗称栓皮栎。软木的厚度一般为4~5厘米,优质的软木可达8~9厘米。红酒瓶塞就是用软木做的,没见过软木地板的可以想象一下那种质感。

2 木地板选择方法

在林林总总的木地板中,您是否已经眼花缭乱了呢?那么,木地板到底该如何选择?

2.1 颜色

优质的木地板应有自然的色调和清晰的木纹,这些特征仅凭肉眼就应能看见。如果办公空间的地板表面颜色深重、漆层较厚,则可能是为掩饰地板的表面缺陷而有意为之。

同时,由于地板块在其母体—树木中所处的位置不同,有边材、心材、木表、木里、阴面、阳面的差异,且板材的切割方式有弦切、径切的分别,故色差必然存在;正是色差、天然的纹理、富有变化的肌理结构,彰显了实木地板的自然风采。装修时使用才能够凸显整个空间的立体感。目前来讲,国际上的装修案例中实木地板流行色差巨大,长短不齐、材种多样的潇洒风格。随着我国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后也必然趋向于这种装饰风格。  

2.2 尺寸

每一片实木地板都有自己的尺寸规格。其中有些实木地板的规格是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还有一些不是。不少业主认为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办公室实木地板质量更好,不过在实际装修中,模板规格大小是不是按照国家标准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只要保证购买的地板每一块的大小是一样的就不会出现安装问题。当然,每个工厂最初都想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但是最终没有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原因可能在于树木的大小粗细不一致——材料小一点就只能做小一点的地板,但是这些非标板往往更便宜。从木材的稳定性来说,地板的尺寸越小,抗变形能力越强,所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时下市场上很流行使用宽板,宽板相较于窄板来说的确更为美观、大方,纹理舒张,花纹完整。但同时,它的变形几率更大。出于美观的角度考虑,木地板通常交错铺放,如果使用宽板,整体效果难免像砖墙。如果需要铺设地板的面积不大,那么还是选择窄小的办公室实木地板更好看。

      2.3 含水率

  由于全国各地区城市所处地理位置不同,当地平衡含水率也各不相同。请在购买时向专业销售人员咨询,以便购买到含水率与当地平衡含水率相均衡的地板

2.4 加工精度 

选购办公室实木地板时,可以用10块地板在平地上进行拼装,用手摸、眼看等方式确定其加工质量精度、光洁度是否平整、光滑,榫槽配合、安装缝隙、抗变形槽等拼装是否严丝合缝。好的办公室实木地板做工精密,尺寸准确,边角平整,无高低落差。

2.5 木材质量

木地板采用天然木材加工而成,如果看到表面有活节、色差等现象,均属正常。这一点也正是区别实办公室实木地板和复合地板的重要凭证和木地板的自然之处,所以不用太过苛求。但是若表面有虫眼、开裂、腐朽、蓝变、死节等缺陷则的确会对办公室空间有影响。少量(三四块)实木地板可以在施工时根据铺设需要,或截短,或锯成两半,取其可用而去其缺陷,从而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

2.6 油漆质量

不论亮光或亚光漆的木地板,挑选时均应观察表面漆膜是否均匀、丰满、光洁,无漏漆、鼓泡、孔眼。普通木地板采用两面封漆而非六面封漆,因为它是天然原木制品,是富有生命活力的活性物质,需要留出空间给地板呼吸。同时,也防止地板内应力变化而引起漆面开裂。

3 木地板保养方法

使用实木地板会凸显出整个空间装修设计档次高、气派,但是木地板的保养很麻烦,有些需要注意保养的地方平时也很难意识到。下面来谈谈在木地板使用过程中如何进行保养以及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

3.1 保持木地板干燥、清洁。不能用水淋湿拖把拖地或用碱水、肥皂水擦洗,以免破坏油漆的光亮度、损坏漆膜。如遇有灰或脏物可用干拖把或用拧干的湿拖把擦拭。每月(或两个月)打一次蜡(打蜡前将水汽和污迹擦干净)

3.2 如果整个房屋出现暖气漏水或地面有水渍,必须及时清理干净,但切记不能让太阳爆晒或直接用电炉烘烤,以免干燥过快,使得木地板开裂。

3.3 如果整个房间长期无人使用,切忌用塑料布或报纸盖上。因为这样做后时间一长漆膜就会发黏,失去光泽。同时,切忌热水盆、热饭锅等物直接放在木地板面上,应用木板或草垫垫着,以免烫坏漆膜。

3.4 如果局部地板不慎沾有污迹应及时清除,若有油迹可用抹布或拖把蘸温水或少量的洗衣粉擦拭,也可用中性肥皂水加少许洗涤灵擦洗。若污迹严重,可用优质砂纸或钢丝球轻轻擦拭。如果是药物、饮料或颜料的污迹沾到木地板上,必须在污迹未渗入木质表面以前加以清除,清除方法采用浸蘸家具蜡的软布擦拭。若仍无效,须用钢丝球蘸家具蜡擦。若地板层的表面被烟头烧损,用浸了家具蜡的软布用力擦拭可恢复光亮。若是墨水沾染,应及时用浸蜡软布擦拭,若无效,可再用钢丝球蘸家具蜡擦拭。 

3.5 铺设后的木地板应该尽量减少太阳直晒,以免油漆经紫外线照射过多,提前干裂和老化。此外,在地板上放置家具应用橡皮或其它软物垫起,以防刻划地板漆。

3.6 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现个别木地板起翘或脱落,应及时取起地板,铲去旧胶和灰末,涂上新胶,压实;若个别地板漆膜破损或露白,可用400号水砂纸蘸肥皂水打磨,然后擦干净,待干后,进行局部补色,色干后,再刷涂一道漆,干燥24小时后,用400号水砂纸磨光,然后擦蜡进行抛光。 

木地板在装修中有着很好的效果,虽然养护起来有很多注意事项,但是只要记住以上几点,就能确保日常使用无问题。

(文章转自知乎,装修专栏)

(责任编辑:亿房装修)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