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互联网东风 家居行业虽未出现独角兽 光谷却已涌现新业态

亿房网 2018-06-01 15:57
【摘要】
“5月30日,东湖高新区互联网+家居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光谷互联网+办主办,亿房网、天恒信息、吉家江寓等20多家企业参会。”
导航条

5月30日,东湖高新区互联网+家居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光谷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此次活动由光谷互联网+办主办,亿房网、天恒信息、吉家江寓等20多家企业参会。

互联网+家居暂未出现超级独角兽

家居家装产业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至今,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但行业现状依然是“大行业、小公司”,行业痛点多,用户体验差。

近几年,互联网驱动家居行业进行消费升级成为热议话题。互联网公司如腾讯、阿里纷纷布局家居行业。同时,众多传统家居家装公司也结合互联网,展开了各种探索创新。各路资本疯狂涌入互联网家居行业,互联网赋能,家居行业迎来新生

如今,8090后已经逐渐成为家居行业的消费主流人群,他们对舒适、便捷的居住需求不断提高,对个性化、场景化的体验需求日渐凸显,也直接催生了家居家装新的需求和方向。但中国的互联网家居市场没有国外成熟模式可参考,有很多模式都是未经过验证的。企业如何创新,真正读懂用户,还面临很多挑战。

亿欧网在2017年发布的《2017-2018年度家居家装行业研究报告》中显示,2016年家居行业的市场规模大约为4.23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济时报》评论文章认为,家居行业的市场容量远大于餐饮行业和旅游服务行业。后两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分别为4万亿元和3.2万亿元,已经诞生了市值突破百亿美元的携程、去哪儿和美团点评。

而家居行业中,尚未涌现出这样的“超级独角兽”。4万多亿元的家居市场,仅100家上市公司,且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屈指可数。

光谷已涌现出新模式和新业态

就武汉来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互联网+家居行业已涌现出“互联网+房产咨询”、“互联网+智慧家居”、“互联网+家装”、“互联网+长租公寓”等新模式和新业态。

在“互联网+房产咨询”方面,首批新三板上市的武汉本土企业亿房网,主要为用户提供房产交易、装修导购服务。目前,推出互联网家装监理业务,通过智能摄像头实时监理施工现场,与业主端实时对接。

亿房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连接线上、线下服务终端,逐步构建以居住服务(房产交易、装修、居家消费、金融等)为核心,高、低频服务相结合的生态系统。

在“互联网+装修服务”这条业务线上,以互联网家居服务为基础,依托监理服务,线上即时咨询、答疑,线下现场质量监管,并延伸到为装修用户提供建材选购、软装、家具团购等服务。

其中重点推出的第三方在线监理服务“装卫士”,针对正在装修的业主,利用智能摄像头构建用户实时服务场景,由图像识别技术辅助专家诊断,强化对工地的巡视(跟踪)、旁站(监管)等监理工作,由共享监理师进行节点验收,保障施工质量,解决业主的痛点。

在“互联网+智慧家居”方面,如兴火源提供的全光智慧社区一体化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多个知名楼盘,与烽火通信、华为等国内知名公司进行深度战略合作。

今年4月份,在光谷成立了10亿元智能家居产业基金。此外,紫光乐联大华科技摩根智能也在物联网智能家居领域进行了多样化的探索。

在“互联网+长租公寓”方面,如获雷军投资的可遇公寓,主推集中式长租公寓,租期为15年。目前,已有3000多套公寓,租户5000多人,租住率维持在95%左右。

吉家江寓主营分散式长租公寓,为租户提供租期内的保洁、专业维修、江寓优品等多项O2O生活服务。目前拥有19200间公寓,在市场占有率上,属湖北第一、全国第八。

除此之外,全度科技灵图互动小弦科技专注VR家装领域;参谋家开源智能帮助传统家居企业实现互联网升级改造;中建商品混凝土深耕混凝土在线销售,成交额超过3000万……与会代表们针对各自专注的领域进行了热烈的分享和讨论。

(责任编辑:亿房装修)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