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装修材料中的“隐形杀手” 家居散发哪些有害物质

亿房网编辑 DTB 2014-06-25 09:09
【摘要】
“家庭装饰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种类较多,由于它们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人们把它们称之为“隐形杀手”。那么,装修材料中的“隐形杀手”包括哪些呢?”
导航条

【编者按】家庭装饰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种类较多,由于它们不容易被人发现,所以人们把它们称之为“隐形杀手”。那么,装修材料中的“隐形杀手”包括哪些呢?

家庭装饰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种类较多,由于它们不容易被人发现(只有用相关测量仪器才能检测),所以人们把它们称之为“隐形杀手”,主要包括下列几种有害物质。

(1)甲醛:甲醛是一种无色易溶的刺激性气体,甲醛可经呼吸道吸收。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甲醛对人体健康有严重的不利影响。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发育不良,新生儿体重降低、染色体异常等。高浓度的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甲醛还有致畸、致癌作用,长期接触甲醛的人,可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

室内空气中的甲醛来源主要有:①室内装饰的胶合板、细木工板、中密度纤维板和刨花板等。目前,生产人造板使用的胶粘剂是以甲醛为主要成分的脲醛树脂,板材中残留的和未参与反应的甲醛会逐渐向周围环境释放,是形成室内空气中甲醛的主体。②用人造板制造的家具。一些厂家为了追求利润,使用不合格的板材,在粘接贴面材料时再使用劣质胶水,制造工艺不规范。③含有甲醛成分并有可能向外界散发的。其他种类装饰材料,如贴墙布、贴墙纸、化纤地毯、泡沫塑料、油漆和涂料等。

(2)氨气:氨气是一种无色而具有强烈刺激性臭味的气体。氨是一种碱性物质,它对接触的组织都有腐蚀和刺激作用。可以吸收组织中的水分,使组织蛋白质变性,并使组织脂肪皂化,破坏细胞膜结构,减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浓度过高时除腐蚀作用外,还可通过三叉神经末梢的反射作用而引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

(3)苯:苯为无色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液体,是室内挥发性有机物的一种。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工作,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苯蒸气可引起以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为主的急性苯中毒。苯已经被专家确认是严重致癌物质。轻度中毒会造成嗜睡、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部紧束感等,并可有轻度黏膜刺激症状。重度中毒可出现视物模糊,震颤、呼吸浅而快、心律失常、抽搐和昏迷。少数严重病例可出现呼吸和循环衰竭,心室颤动。苯在各种建筑材料的有机溶剂中大量存在,比如各种油漆的添加剂和一些防水材料等。

(4)氡:氡是由镭衰变产生的自然界惟一的天然放射性惰性气体,它没有颜色,也没有任何气味。氡原子在空气中的衰变产物被称为氡子体,为金属粒子。常温下氡及子体在空气中能形成放射性的溶胶而污染空气。容易被呼吸系统吸收,并在局部区域不断累积而诱发肺癌。科学研究表明,氡对人体的辐射伤害占人体一生中所受到的全部辐射伤害的55%以上,其诱发肺癌的潜伏期大多都在15年以上,世界上有1/5的肺癌患者与氡有关。所以说,氡是导致人类肺癌的第二大“杀手”,是除吸烟以外引起肺癌的第二大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列为使人致癌的19种物质之一。

(5)天然石材的放射性元素:各种天然石材由于产地、地质结构和生成年代不同,其放射性也不同。经检测,石材中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是镭、钍、钾3种元素在衰变中产生的,如果可衰变物质的含量过大,即放射性物质的“比活度”过高,则对人体是有害的。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曾对市场上的天然石材进行了监督抽查,从检测结果看,其中花岗岩(不少家庭将花岗岩选作地板材料)超标较多,放射性较高。天然石材中的放射性危害主要有两个方面,即体内辐射与体外辐射,有致畸与致癌作用。

(责任编辑:夏菁)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