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纸保养有道 巧方法助你远离枯燥墙面

亿房网 LJ 2013-04-07 10:29
【摘要】
“由于色彩艳丽、图案丰富、施工方便、价格适宜,壁纸深受年轻业主们的喜爱。一墙极具创意时尚的壁纸,能让墙面变得生动而富有情趣,使家庭生活远离单一简单与乏味枯燥。那么贴好壁纸后,如何进行清洁?使用多年后,怎么进行保养? ”
导航条

【编者按】由于色彩艳丽、图案丰富、施工方便、价格适宜,壁纸深受年轻业主们的喜爱。一墙极具创意时尚的壁纸,能让墙面变得生动而富有情趣,使家庭生活远离单一简单与乏味枯燥。那么贴好壁纸后,如何进行清洁?使用多年后,怎么进行保养?

养护得当可用十几年。在墙壁装修中,乳胶漆和壁纸是最为常用的两种装修方式。而相对于乳胶漆,壁纸的寿命相对较长。如果仔细保养维护,壁纸可以用十几年。因此,精心保养是延长壁纸寿命的关键,这包括在壁纸铺贴前、铺贴中、铺贴后,以及日常擦洗、保养的过程中,业主都应该有讲究。

干燥墙壁才能贴壁纸

在铺贴壁纸前,对墙面是有较高要求的。要想壁纸铺得美观耐用,不易起泡、翘曲,施工前要对墙面进行处理。准备贴壁纸的墙面必须保证其平整干燥、无污垢浮尘。因此,在铺装壁纸之前,我们建议在墙上涂一层聚酯油漆以便防潮防霉。

而在施工时,一定要避免在潮湿季节和在潮湿墙面上施工,比如,专业的施工队要求铺贴壁纸应选择空气相对湿度在85%以下的环境,且温度也不应该有剧烈变化。此外,在施工时,粘贴壁纸会使用到胶黏剂液,边沿溢出的液体应及时擦干,尤其是接缝处的胶痕要随时用干净毛巾处理。施工人员的手和工具应该保持清洁,如沾有污迹应及时用肥皂水或清洁剂清洗干净,否则会在贴好的壁纸上留下痕迹。

在壁纸铺贴完毕后,应打开门窗进行通风。在山西晚上空气湿度大,所以晚上要关闭门窗。在刮风天气也应关闭门窗,防止刚贴上墙面的壁纸被风吹得松动,影响粘贴的牢固程度。

定期用水或橡皮清洁

壁纸贴好后,应该对其进行清洁保养。“清洁也需要业主们认真对待,尽可能使用恰当的办法,以延长壁纸寿命。”裕德百年装饰企划部罗先生表示。

市民吴女士咨询记者:“如果孩子用彩笔不小心在墙上画了一道怎么办?”对此,罗先生表示,一些带颜色的原料污染壁纸后,如不及时处理很容易渗入,给日后的清洁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应该立即用毛巾蘸取清洁液清洗。

如果壁纸没有受到意外“伤害”,那么定期进行简单清洁就可以。如果业主家里的壁纸是耐水的,那么可直接用毛巾蘸水对壁纸进行清洁。但须注意的是,如果擦拭壁纸时墙上出现明显接缝,说明毛巾含水太多,需要拧干毛巾后再擦。一般情况下,如果含水多出现接缝,壁纸自然风干后能自行消除。而如果壁纸是不耐水壁布,那么须用橡皮擦拭,或者用毛巾蘸少许清洁液拧干后轻轻擦拭。罗先生表示,壁纸清洁能用清水就尽可能不使用清洁剂。

随着季节更替,清洁方式也应该有所改变。“冬天可用温水洗洁,因为温水能够加速表面污渍的分解清除;夏天尽量少用水洗壁纸,因为天气较热壁纸表层很干燥,而底层干燥较慢,这样壁纸表面会收缩引起开裂或起边。”罗先生表示。

此外,擦拭壁纸时应从一些偏僻的墙角或门后隐避处开始,避免出现不良反应造成壁纸损坏。业主平时还须注意防止硬物撞击、摩擦壁纸,如果壁纸局部开裂,需要及时修补,如果修补不及时,裂缝会越来越明显,影响美观。

不同壁纸保养方法汇总

根据产品材质,壁纸可以分为PVC胶面壁纸、纯纸基产品、纯无纺布产品、纯天然材质等。由于壁纸材质的不同,所以保养方法也不同。对此,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对壁纸的保养进行分类总结。

PVC胶面壁纸,表面有一层薄薄的PVC涂层,因此在保洁时相对较为简单。业主可先用清水擦洗,或用干净湿毛巾轻轻擦拭,如有明显污渍不能清除,可用中性清洁济稀释后擦拭。

纯纸基产品因表面没有PVC涂层保护,所以不能直接用水擦洗,只能采用海绵或无色的干净湿毛巾轻轻擦拭,且要控制海绵或毛巾的含水量,不能用力擦拭,以免擦坏壁纸表面。

在处理无纺布壁纸时须特别仔细,可用鸡毛掸掸去灰尘,再用干净的湿毛巾采用粘贴的方法维护清洁。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