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风波后的反思 应尽快制定行业空气质量监测标准

亿房网 2017-09-17 17:31
导航条

QQ截图20180916112908.jpg

近日,自如等长租公寓甲醛事件引发全民关注,长租公寓市场风云突变。面对事件的不断发酵,9月1日中午左晖回应称,“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同时,自如也发布了最新声明,“9月1日自如已完成全国九城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同时承诺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近日,自如等长租公寓甲醛事件引发全民关注,长租公寓市场风云突变。面对事件的不断发酵,9月1日中午左晖回应称,“所有的批评我们都会收下,所有的责任我们都会承担”。同时,自如也发布了最新声明,“9月1日自如已完成全国九城20603间首次出租房源的下架。同时承诺9月24日开始,所有首次出租房源配置完成后,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经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且空置30天以上才能上架出租。”

这固然不失为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但事件给社会带来的教训,应该不止于此。这固然不失为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但事件给社会带来的教训,应该不止于此。

监管的缺位与乏力,使行业发展失去了约束。据悉,对于租赁房屋的安全质量监管,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依据和合适的监管主体。以北京市为例,对于出租房屋的质量,《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要求,出租房屋的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不得危及人身安全。监管的缺位与乏力,使行业发展失去了约束。据悉,对于租赁房屋的安全质量监管,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法律依据和合适的监管主体。以北京市为例,对于出租房屋的质量,《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要求,出租房屋的建筑结构和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不得危及人身安全。

在这种情况下,真正需要的是通过一个事件,整改规范整个行业,所有出租房空气质量不合格决不上市,而不是发生悲剧之后的各种补救措施。这不仅需要出租房行业和大量散户房东的自觉自律,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强力规范和严格监管,抓紧制定出租房空气质量统一标准和检测规定,建立出租房空气质量强制检测及备案制度,强化出租房市场经营行为管控处罚,畅通出租房空气质量投诉渠道。在这种情况下,真正需要的是通过一个事件,整改规范整个行业,所有出租房空气质量不合格决不上市,而不是发生悲剧之后的各种补救措施。这不仅需要出租房行业和大量散户房东的自觉自律,更需要相关部门的强力规范和严格监管,抓紧制定出租房空气质量统一标准和检测规定,建立出租房空气质量强制检测及备案制度,强化出租房市场经营行为管控处罚,畅通出租房空气质量投诉渠道。

同时,这也提醒了企业经营者和政府部门,在发现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重视,采取措施防控风险,以免问题扩大,给相关各方都带来更大的伤痛和损失。(来源:中国质量报)同时,这也提醒了企业经营者和政府部门,在发现问题时应该第一时间重视,采取措施防控风险,以免问题扩大,给相关各方都带来更大的伤痛和损失。(来源: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